吕京

联系方式

  • 职  称:动物医学与生物安全学院兼职教授
  • 联系电话:
  • 邮  箱:lvj@cnas.org.cn

一、学历

1980-1984  华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系,医学学士学位

1992-1995  德国海德堡大学曼海姆医学院,医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84.7-2003.4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病研究所毒理研究室,研究员(2002年)

2003.4-2022.7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

其间:

1992.10-1994.12  在德国海德堡大学曼海姆医学院药理毒理研究所从事铅经胎盘转运的动力学研究

1999.9-2000.3  在美国哈佛大学公卫学院从事脑内微透析技术,铅中毒与帕金森症的动物模型研究

学术职位

科技部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审查专家

全国产学研促进会细胞精益制造平台副理事长

中国标准化协同创新平台产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兼生物医疗工作组组长

中国研究型医院临床数据和样本资源库网络应急互助平台办公室主任

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

欧美同学会德奥分会理事

全国医疗器械消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自2003年以来,主要从事实验室管理和认可工作,负责研究建立了多项国家认可制度,包括医学实验室认可制度(ISO15189)、医学参考测量实验室认可制度(ISO15195+ISO/IEC7025)、实验室生物安全认可制度(GB 19489)、实验动物机构认可制度(GB/T 27416)、科研实验室认可制度(GB/T 27425)和生物样本库认可制度(ISO 20387)。

特别是SARS疫情期间建立的国家实验室生物安全认可制度是我国在国际上首创的认可制度,面向全球,国家出版了英文版标准的GB 19489-2008《实验室 生物安全通用要求》和GB 27421-2015 《移动实验室 生物安全要求》,这两个标准分别获得“国家标准创新贡献奖”二等奖。

在西非埃博拉疫情中,我国的生物安全实验室包括固定的和移动的P3实验室首次走出国门,实现了“中国标准、中国制造、国际认可”的愿景。

历经20年在实验室生物安全方面的不断研究,在该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广泛应用,支撑了实验室研发环境和政府监管。在实验室生物安全领域获得科技部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项和国家科技计划执行优秀团队奖一项、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奖”一等奖以及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国家标准创新贡献奖”二等奖二项、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出版专著10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