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斌

联系方式

  • 职  称:动物医学与生物安全学院教授
  • 联系电话:
  • 邮  箱:zhoubin@njau.edu.cn

教育经历

2005.9-2010.6    南京农业大学    博士    

2000.9-2003.6    南京农业大学    硕士    

1996.9-2000.6    华中农业大学    本科

 

工作经历

2015-至今     南京农业大学    教授

2010-2015     南京农业大学    副教授

2005-2010     南京农业大学    讲师

2003-2005     南京农业大学    助教

 

主要社会兼职

2022.05~    农业农村部动物细菌学重点实验室主任

2022.05~    江苏高校“青蓝工程”培养对象(中青年学术带头人)

2018.01~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期刊编辑分会副理事长

2021.07~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传染病学分会理事

2022.05~    Front Cell Infect Microbiol:Associated Editor

2022.07~    Front Vet Sci:Editor

2018.01~   《畜牧与兽医》主编

2016.10~   《病毒学报》编委

研究方向:动物分子病毒学与免疫学。科研上主要从事非洲猪瘟、猪瘟和日本型脑炎等猪重疫病防控技术研究,先后主持和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等。申请人近5年以通讯作者在PLoS Pathogens1篇)、 J Virol6篇)和Vet Microbiol3篇)等SCI期刊累计发表论文17篇,获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荣誉称号2次(2020年和2021年),以第1完成人申请专利1项(2019年),研制的非洲猪瘟P30抗体ELISA检测试剂盒通过中国动物疫控中心比对评价(2021年)。

主要创新成果如下:

1、揭示了猪2个黄病毒(CSFV和JEV)与宿主细胞互作的分子机制,阐述了宿主因子正向调控病毒入侵和复制的2个环节,为抗病毒分子靶标的识别与鉴定奠定了理论基础。

2、阐明了宿主抗猪黄病毒感染的先天性免疫应答的分子机制,为抗病毒靶标的识别与鉴定奠定了分子基础。

3、建立猪重要疫病抗体诊断技术,为我国净化和根除猪病提供了技术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