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动物医学与生物安全学院简介

  兰州大学动物医学与生物安全学院成立于2021年6月9日,隶属于兰州大学教学科研单位建制序列。是兰州大学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共建的研究型学院。

  学院面向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一带一路”倡议、国家安全等战略,依托兰州大学和兰州兽医研究所作为国家部署在祖国西部的战略科技力量的强力支撑,充分发挥兰州大学综合型大学多学科优势和基础研究见长优势,以及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产业孵化平台优势与应用研究优势,坚持“在厚理的基础上精农”,大力推进兽医学、生物学、基础医学、化学、畜牧学、药学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致力于在生物安全、动物医药、动物养殖等领域和行业为国家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

  学院现有专(兼)任教师39人,其中教授21人,青年研究员3人,副教授10人,博士后5人。全部拥有博士学位,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占比90%。学院拥有家畜疫病病原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WOAH/国家口蹄疫参考实验室、国家口蹄疫参考实验室、国家包虫病专业实验室、国家非洲猪瘟区域实验室、WOAH羊泰勒虫病参考实验室、WOAH猪囊尾蚴病参考实验室、农业部动物病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学科群综合实验室)、科技部“动物医学创新”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甘肃省动物寄生虫病重点实验室和甘肃省生物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ABSL-3/BSL-3)、GMP中试基地等基础设施。

  学院拥有共建的基础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与硕士学位授权点、生物与医药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学院着力在动物医学和生物安全两大学科领域开展高水平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其中动物医学重点研究方向有:重大动物烈性传染病防治、人兽共患病防治、生物制品研发;生物安全重点研究方向有: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生物防控与风险评估、生物技术应用与生物多样性、生物安全政策及治理体系研究(智库)。

  学院初创,锐意进取,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内涵建设,将努力把学院建成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平台、高产出科技研发的中心、高校与科研院所合作的典范,促进兰州大学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成为动物医学与生物安全领域国家重要的创新研究中心和人才培养高地。